相顾以忘言

开个小号,专门扔楼诚脑洞。大号是这个:群燕辞归。回复的时候用,被lof逼死。

不出本子。

【蔺靖】白藏主 下

05

鱼很美味,景琰尝一尝吧。

他无法拒绝。

晚熟的果子不酸很清甜,景琰吃一个吧。

他依然无法拒绝。

夜中廊下很凉,一起来看看桂花吧。

他还是无法拒绝。

观中的庭院,像是秋日的原野。龙胆,紫衫,杜若,肉蔻……大概也只是随意生长着,自由自在的丰盈着自我的姿态。也许更多的只是疯长的杂草。在秋夜中,开始结露。

秋虫依然在振翅,鸣叫,晚风和缓的拂过叶脉之间,也可以称之为乐音。

然后是桂花甜腻的脂粉味。

庭院中有一株桂花。不知年岁。

几年十几年是有的,几百年几千年,也是有的。但是这都没什么关系,只是桂花一期一会开放着。

如果不是萧景琰坐在这里,在这样一个夜晚看着,不会有人知道它在开放。

既使他不坐在这里,它也依然会开放。

“景琰坐在这里就好。”

蔺晨在木廊下套上一双木屐,向院中走去。

雪白华服的衣摆在草叶间沾染了露水。

萧景琰看着,蔺晨将一盏如同月亮一搬的宫灯,挂在了桂花枝上。

那是一盏非常精巧的宫灯,有楼宇宫阙,人影重重。

宫灯上的人动了。

萧景琰揉了揉眼睛。

宫灯上的人还在动。

“景琰呀……别看了。”

蔺晨苍白的手指托起萧景琰的下巴。

呼吸相闻。

他不知什么时候走回来。

男人的嘴唇很红,唇齿间有淡淡的腥味。

果然是妖物。

“……那些孩子在那盏宫灯上?是不是?”

“对呀。”

“你为什么抓这些孩子?”

“……嗯?为什么呀。”男人微微眯起眼睛来,又开始笑,“因为……冬天快到了嘛,你知道我这道观在这荒无人烟的山上,冬日苦寒,哪里去找食物果腹,而且我是妖嘛,食物还是活生生的新鲜的好……诶呀,生气了?”

萧景琰霍然站了起来,却为难的不知该向何处迈步,只好重重的踩了两下廊上的木板,背对着他,狠狠握着拳头。

“……”

“真的生气了?”

“你不想说,不想告诉我,也不必编这些谎话来诓我。”

“要去哪里?”

“反正不在你这里。”

“景琰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留下来陪我。”

他依然无法拒绝。

 

“从前有座山?嗯?不要山?那琅琊山好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山里有座庙?嗯?不要庙?那就道观好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道观里有个老……老狐狸……哈哈,观里有个老狐狸在给小皇帝讲故事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从前有座琅琊山,山里有座观,观里有只老狐狸,在给小皇帝讲故事,故事实说啊,从前有座琅琊山……”

他们并肩躺在褥子上。秋天已经见凉了,白瓷枕却还未换下。

准确来讲,只有萧景琰躺着。

珍珠地划花的瓷枕,萧景琰的长长的发尾放在瓷枕之前的木盘上,拆下来的发冠摆在一边。

蔺晨盘腿坐在另一边,说要给萧景琰讲故事。

半个时辰过去了。

“观里有只老狐狸,在给小皇帝讲故事……嗯,睡着了啊。”

纸门被轻轻拉开,真正的月亮正在升起,找了一线银白进来。

地上的影子变了变,身穿白衣的男人多了一条蓬松的大尾巴出来。

雪白的尾巴抖了抖,盖在了萧景琰的身上。

“……景琰啊,景琰。”

蔺晨从怀中取出一颗散发着淡淡光晕的珠子,伏羲八卦阵忽然出现在房间之中。

珠子缓缓落入萧景琰的胸口,消失不见。

“这辈子,你可不要再丢了。”

萧景琰没有醒,只是忽然伸手抱住了他的尾巴。

“……也不要再来……”

蔺晨有些说不下去了,咬咬牙,转过头去看向外面的月色。

这月色,千年也未曾改变,只是冷冷的照着人世间的一切。

很多年以前,他却没有遇到如此年少的他。

“……来找我。”

 

06

萧景琰睡了十天。

他好像做了一场梦,但是和所有的梦境一样,醒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。

不过,那是一个很温暖的梦境,似乎有什么失而复得。

蔺晨并不在房中。

纸门却拉开这。

桂花开败了,圆圆的宫灯却还挂在枝头,和月色遥相辉映。

他醒来,居然还是在夜中。

“……蔺晨……蔺晨?”

“哎呀?小郎君醒了?想我了?”

蔺晨笑嘻嘻的从纸门外探进头来。

“我为什么睡了这么久。”

“嗯……”男人又拿出一把扇子抵着下巴,“因为我是妖怪嘛,妖怪就是要吸人精气嘛,小郎君那可真是……啧啧……好了好了我不说了!不说了!景琰,你要去哪里?”

九华第一剑脱壳而出,罡风呼啸,萧景琰立于剑上,御剑而行。

“我去镇上。”

“去什么去!去也晚了!”

话没说完,萧景琰身形一展已化为一道影子往山下去了。

“……哎呀,还是和以前一个样子嘛。”

 

08

蔺晨依然盘腿坐在廊下,他身前放着一只竹篦,他嘴里叼着草梗,手里拿着几只紫苏,利落的掐去了败叶再用草梗束成一小束,在放进竹篦。

这事情他常常做,自然做起来也很快。

他身前还有一只圆白的宫灯。

既使在清晨,这只宫灯似乎还在发出柔和的光亮。

蔺晨停下手中的工作,往下远方。

大概是镇子的方向。

他愣愣的看着,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,不过很快他就知道了。

萧景琰不知合适站在开败的桂花树下。

小道士一脸惨白的看着他,脸上沾着血迹,一身黑衣全是污秽。

蔺晨抱起那只宫灯向他走去。

“山下的人都死了?”

萧景琰抬起非常锋利的眉眼,瞪着他。

“哎呀?难道没都死?不应该啊?”

九华第一剑在此放在了蔺晨的脖子上。

“你知道?”

“我知道山下是一场瘟疫,我还知道,你呢,拼命地想要救人,可是一个都没救回来对不对?”

蔺晨大概还是在毫无意义的笑着,看着剑尖从他肩头滑下去,坠在地上。

蔺晨还没打算放过他,对着他晃了晃手里的宫灯。

“你看我这个大妖怪还救了不少小孩子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还知道,你呢,现在心里就想啊,这世上怎么有那么多无可奈何之事。可这世上就是有啊。”

“我将他们埋葬了。”

“那就很好了。果然像是景琰会做的事情。”

“像我?”

“对啊。”蔺晨点点头,将宫灯推了过去,“尽人事知天命,话虽如此,景琰不如再跑一趟,给这些孩子找个好人家。”

“你不去?”

“不去。”

秋天的叶子正在随风离开枝头。

“你自己一个人,在这里。不会觉得寂寞吗?”

“也会吧。”

大概是心头埋葬了太多年的情愫再次起起伏伏,蔺晨停顿了一下,才再次笑嘻嘻的开口。

“那景琰明年春天花开的时候,来陪我喝酒吧。”

 

09

春天。

很早的早春,因为院子里的一角还覆盖着积雪,所以其实会让人起疑。

春天还没有来吧。

然而院子中却有两树梨花开放。

雪白的花朵,盖满了枝头。

蔺晨坐在院子里喝酒。

一手支着膝盖,一手拿着酒杯,靠坐在廊下。

几十年,几百年,几千年的春天,都是一个样子。

连酒都乏味了。

院子的门,忽然推开了。

十七八岁的小道士,身着玄色华服,脚下拨开草叶向他走过来。

蔺晨笑嘻嘻的看着他,心里却想,龙胆紫色的小花,大概再过些日子也会开了。

桃花也会开,山樱也会开。

没有花,月色也很好啊。

喝酒的理由很多。

“景琰,来陪我喝酒。”

萧景琰觉得,大概他真的没有办法拒绝他。

 这次,并不是因为咒。

End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69 )

© 相顾以忘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