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顾以忘言

开个小号,专门扔楼诚脑洞。大号是这个:群燕辞归。回复的时候用,被lof逼死。

不出本子。

【蔺靖】白藏主 上

应该两更就会结束。

大概是最近玩儿阴阳师玩儿的有点儿多。

家里阴阳师因为从第一本出版开始买所以都是第一次印刷(……)算是很久的回忆吧。

借用了一个自己7年前写过的梗。

道士X妖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白藏主

01

“你的血脉非常香醇呢,小道士。”

萧景琰拔剑在手,如雪似霜的剑身上忽然落下一两颗小小的桂花,面前的男人并没有起身,依然靠在松木的廊柱上,只是有些无聊的喝着一盏清茶,血红色的舌尖伸出来轻轻舔了舔上唇,忽然对着萧景琰展开一个微笑。

萧景琰一时觉得脖子有点痒。

那大概是一个天气很好很好的秋天,大气里都是江南桂花甘甜的味道,刚下过几场秋雨,绯红与枯黄的叶子一时落在廊下,这似乎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个秋天了。

“把孩子都交出来!”

那个男人看了一眼架在脖子上的剑,微微挑起有些细长的眉眼来,那的确不是应该长在男人脸上的眼睛。

“谁的孩子呀?你的吗?”架在他脖子上的剑抖了抖,那个男人继续笑,“小郎君这么年少,可不像啊。”

 

02

作为九华山这一辈最出色的弟子,以及大梁七皇子,然则萧景琰对人神和妖怪并无偏见,这大抵是因为五岁之前他皇长兄为了逗他,天天拿着志怪话本吓唬他,初时还能吓得景琰在被子里哆嗦,没过三天就变成景琰日日夜夜缠着皇长兄给他讲。

一直到七岁那年,九华山的老道士下山讲学,京城里开道场和西边来的和尚辩了三天三夜最后握手言笑进宫讨赏。结果在宴上,一个和尚一个道士却为了七皇子大打出手。

萧景琰他爹气得把纯金的杯子往下摔,什么和什么有缘,我家小七我还不舍得给呢!

宴席闹得不欢而散,一个和尚一个道士却死懒在宫里不肯走,其用意不言自明。皇帝的耳朵都快被两个人磨烂了也是没脾气,最后只好说景琰的母妃和他皇长兄答应,才行。

七皇子萧景琰自幼多病多灾,这些年能活下来也多亏他母亲静嫔为医女出身,静嫔娘娘也是舍不得,怎么说都不乐意,直到有一日老道士没了奈何,只得道出天命,这孩子出生的时候,失了一魄,只怕将来活不过弱冠之龄。

老和尚和萧景琰他兄长匆匆赶来,什么都晚了。只得看着静妃娘娘掩袖垂泪,萧景琰静静站来屏风后头,等了半个时辰乖乖跟老道士走了。

总有一句话大概就是天命难违。

这世间万物聚散消弭皆若浮云,聚散消弭也皆是因缘。

萧景琰是这样想的。

老道士不知道一个小孩子想这么开是好还是不好,于是十年过后将萧景琰赶下了山。

孩子大了,该自己出去走走了。

萧景琰的因缘大抵不在山上。

 

03

被师父赶下山的萧景琰背着死沉的干粮和九华第一剑下了山。

在下山的第十二天吃干净了干粮,饿了三天肚子赶到琅琊山下的一个小镇子上,镇子就叫山下镇,镇子也不大却五脏俱全,该有的全都有。镇外琅琊山上还有座道观,里面的馆主人特别好,姻缘一挂算的最准。

萧景琰饿着肚子在镇子里走呀走,满脑子都是七岁之前母妃亲手做的桂花糕松子饼榛子酥太师饼。

第一个晚上他躲在一间破庙里避雨。

第二个晚上他在镇子外的林子里找了两个果子充饥。

第三天早上镇子里热闹了,有个大嫂在街上哭,说我的孩子丢了。

一问才知道,这镇子上的孩子都丢了十几个了。

萧景琰不饿了。

宝剑一亮,面色一正,我乃九华山玄清真人座下首徒。

果然面前瞬时跪了一圈。

道长求求你了,救救我们吧。

小道士萧景琰面上一红答应了,人散的差不多,拿出师父塞给的罗盘法宝一读,果然勺柄直指琅琊山上那座道观。

 

04

“你饿了不?家里有鱼。”

那个男人轻轻的捏着九华第一剑的剑锋,轻轻松松的让剑尖离开自己的脖子两寸。

“你又打不过我,不如和我坐下来吃顿饭,而且……”男人还在继续笑着,看着自己面前玄衣华服一身风尘的俊秀小道士,真的是好年少啊,“要尊重老人家。”

“……”

是真的打不过,收了剑又丢脸。

“啊,对了。”那个男人像想起什么似的,“我叫蔺晨,我该叫你什么?”

“……萧,我姓萧。”

名字是这世上最简单的咒,因为力量过于悬殊,这个男人的力量大概只要说一句“萧景琰死吧。”自己立时就会死去吧。

“萧郎君。”叫蔺晨的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手中多了一把折扇,点在下巴上,这回眼睛都弯成了两道月牙,越看越不像好人,“我知道你是谁了,怪不得血脉那么香醇,大梁七皇子,景琰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廊下忽然起了一阵风,怆然卷过萧景琰的衣袖。

“景琰的师父没有教过景琰,不要随便答应吗?”蔺晨似乎有些惊讶的说道,轻轻摇了摇扇子,“你的名字,我先收下了,多谢款待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蔺晨做了烤鱼。

身似柳叶,脊背银白,秋天里最好吃的鱼。

蔺晨烤了三条鱼,他自己夹走了一条,放在月白的圆盘子,尖尖的筷子扎下去,夹断了鱼的尾巴,再夹在鱼颈椎的位置,手腕轻轻晃了晃,完整的鱼骨被干干净净取了出来。

蔺晨将盘子推给了萧景琰。

“景琰,吃鱼。”

大概是咒的力量吧。

萧景琰没有办法拒绝。

大概这个男人用他的名字说什么他都没有办法拒绝。

 

etc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44 )

© 相顾以忘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