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顾以忘言

开个小号,专门扔楼诚脑洞。大号是这个:群燕辞归。回复的时候用,被lof逼死。

不出本子。

关于芦花深处的后记

总算写完可以说一点儿废话了。

嗯,心情差不多转换过来了。

从一开始就没有正经去写过原著向的楼诚,因为我总是觉得太虐了,我总是希望同人里能够把原著不能得到的都给他们。
国泰民安啊,家庭团圆啊,两情相悦啊……之类之类的。

所以一开始抱着这种心情根本无法写原著向。

但是其实我又对此很好奇,于是才尝试一下写芦花深处。
就是不写战争,不写大的战争,不写谍战,把他们两个放在一个很特定的环境下,看看会发生什么。

然后我就觉得明诚刚刚回国到战争开始的这一段时间最为合适。

大环境是像头顶上有架轰炸机不知道什么时候扔下颗炸弹来。
小的环境是,他们身边的人,大到各路政要学者,小到北平的学生和市民。前面一半是一直想写,后一半是昨天晚上才想起来要写。

写的时候,其实心里很虐。因为始终心中会想到,一年之后,战争开始,蒋梦麟他们带着学生和知名学者逃亡上路,方家妻女死于上海轰炸。所以会下笔墨写方家小儿女在当时的快乐,越写他们欢乐,越难过。
自虐爱好者不可言说之痛。

私心是,方孟敖的学校其实就是我自己的母校。
很多很多年过去了,校歌也没有改,每年秋天还会去樱桃沟。
昨天写到的那一对儿老夫妻,其实是我父母刚刚结婚的时候,住在胡同,隔壁的一对儿老邻居。大部分描述都是我爹跟我讲过的。

嗯……对我来说就是特殊的时光交错。

写完了,特别想家。

没了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0 )

© 相顾以忘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