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顾以忘言

开个小号,专门扔楼诚脑洞。大号是这个:群燕辞归。回复的时候用,被lof逼死。

不出本子。

【凌李】年轮 01

写了一点儿先发上来。


家常过日子,周末写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


距离李熏然的生日还有24小时,凌晨十二点,凌远多年以后第一次回了一院做手术,急诊转上来的病人,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(AOSC),Reynold五联征齐了,值班大夫为了维持血压满头是汗还要跟医政处扯皮。


AOSC和重症胰腺炎凌远不知道更不喜欢哪一个。


AOSC一半的死亡率,韦三牛在国外回不来,晚上十一点多给凌远打电话,李熏然忙案子去了乡下没回来,一半的被窝是凉的,凌远多少有点儿失眠,接了电话每五秒钟就起来,一边听一边穿衣服,凌远撂了电话飙车到一院,跑上楼,换了衣服刷手准备上台。麻醉医生他也认识,明楼他弟弟明诚。麻醉好了消毒铺单抖开手术衣,一抬头巡回护士愣愣的喊他,凌院长。凌远点点头,内里腹诽还凌院长呢,伸出手来却只有一句,刀。


等清晨下了台,凌远跟着去普外交班,他一进来没一个人敢出声,还有几个眼睛要瞪脱了框,凌远皱了皱眉,刷手衣还没换,罩着临时找来的白衣,身上还带着血气,怎么也散不去。


再上楼把衣服换回来,柜值班室人来人往的也没锁门,凌远掏了掏风衣的口袋,手机钱包还在,打开一看,十几个未接来电,大部分是李熏然他妈妈的,还有几个是李局的。


上个月回家,刚跟李熏然回家吵了一架,闹得家里鸡飞狗跳不欢而散,不是小姑娘简瑶和简瑶她妹妹拉着李局差点要打断李熏然的腿。


凌远第一反应,是熏然是不是出事儿了。


心脏突突跳了两下,给熏然他现任领导打电话,跟官僚扯皮这件事儿凌远特别内行。那边领导说,熏然?李熏然?出差今天回吧?刚他副队打电话说在火车上呢,李队他手机没电了。凌主任怎么了?遇上医闹了?你等着我就派人去……


凌远拉扯了半天挂了电话,对着手机屏幕继续发呆。


以一个罚站的姿态,站在门诊大厅里。


打还是不打,这是个问题。


妇产科主任大美人跑过来围观顺便送了他两盒阿胶,说怎么了这是?


大美人一定是来看他笑话的。


凌远想了想说,我对象他父母给我打了电话。


大美人掂着脚尖默了一下,然后抬头笑了一下。


当医生当久了,总觉得,只要活着,就很好了。只要活着,活着就应该去寻找幸福。


大美人儿说,打回去呗,免不了又是骂一顿而已,还能从电话线那头爬过来掐死你。


是不能。


大美人儿赶上手术走了,凌远也想通了,可就是抑制不住紧张的厉害,比上手术台都紧张。坐回车里,手一滑,按了回拨,给李妈妈。


“小凌啊,你忙吗?”


“阿姨,不忙,不忙。”


“小凌啊,真不忙吗?”


“真不忙,真不忙。”


凌远抬头看了一眼后视镜里他自己的黑眼圈。


“小凌啊,熏然呢?我给他打电话,他也不接,这都一个月了,一通电话也没给家里打,这是要上天呢?还跟父母置气……”


“是是,他今天回来我说说他,他手机没电了。”


“你要给我好好说说他……”


凌远趴在方向盘上,觉得这节奏不太对。


李妈妈还在继续絮叨,听得凌远困得眼睛都快闭上了。


“……小凌啊,今天熏然明天,他总是忙,不记得过生日……”


“等等……您,您说谁生日?”


“熏然的啊。小凌,你也是,熏然的生日你都不记得问吗?你怎么跟我和他爸发誓说对他是真心的啊?!”


于是凌远在开车回三院的路上,开着免提被李妈妈又训了半个小时,开车打电话,李警官说好孩子不要学。


凌远自己也不爱过生日,平时忙,忙起来什么也顾不上,有几次还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发来祝福短信他才想起来。


但是,那可是李熏然的生日啊。


在值班室闭起眼睛快要睡着之前凌远还在想晚上熏然回来送点啥。


鲜花吧,熏然又不是女孩子。


戒指吧,交往还按月计算呢。


零食吧,直接否决。


给毛线找个伴儿?不行,家里已经两只猫科动物了。


再养只狗呢……


……


然后凌远攥着寻呼机疲倦的睡着了。


所以说岁月不饶人呢,年轻的时候图书馆熬夜常有的事,三十几岁肾上腺飙升一场手术就受不了了。


etc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3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相顾以忘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